长梦难醒

隐形守护者通关感想

如果不是这一场战乱,他们会在哪里,是不是都只是芸芸众生中普通的一员,过着平凡又充满希望的每一天。
如果不是他们的羽翼,我又会在哪里,是不是过着颠沛流离朝不保夕的生活,成为身不由己的千万冤魂之一。
可没有如果,那个年代无数没有留下姓名的、燃尽一生的人,用血泪与白骨架起通往未来的道路。即使踩着他们的脊背,踏过这条路的人,从未听说过他们的名字与生平。
那是怎样的一生呢,留学归来的青年才俊,直至耄耋之年才恢复了应有的身份与荣誉,他的人生本可以绚丽多彩青云直上,可他偏偏选了最艰难的路,怀抱着赤诚之心踽踽独行。
与挚爱反目,恩师死在自己手里,所有身份证明化为灰烬;抛去良心,舍去情感,利用别人的信任获取情报,伪装出一幅幅面孔周旋在众人与生死之间。还记得一开始玩这个游戏,序章选错了选项会被送去边区支援,而随着游戏的进行,每个错误的选项翻牌后已经变成死神的巨镰,无法回头,早已没了退路。
最初看似可笑的结局,反而成了美好的奢望。
寒夜月光笼着陷入战乱的广袤土地,遥遥的钟声响起慰藉生灵,异国少女吟着千百年前愁绪萦绕的诗词,单纯的问,中国很美吧?
是啊,中国很美,杏花雨,小荷尖,枫林晚,梨树雪,此处钟灵毓秀,生得四万万同胞,即使血染透秀丽河山,也未曾失去五千年风华塑成的铮铮铁骨。
身材曼妙顾盼生辉的女子,名字取自最浪漫的道家篇章庄生梦蝶,一颗被指尖温暖过的金属子弹深深楔入肖途的生命,伴随他走过潜伏的大段时光,心中保留一丝吾道不孤的安慰,艳丽绝世的花朵肆意绽放在危机重重的特工处,即使明知一去不返也愿慷慨赴死。她说她喜欢潜伏,她没说她喜欢谁,她等待着中国的新生,以及与肖途的重逢。
后来她再也回不了中国,也没有再见过肖途。她像一场梦,隔着时空牵起肖途的手,陪他一同走下去,哪怕无法再相见。
小顾反而是我最可怜的人,她自始至终不懂自己做了什么,做错了哪里,她以为为日本人办事的父母是无辜的,她以为看上去友善的李峰是好人,她以为和学长做一样的事便是对的,她那么小又那么傻,历史的洪流中,她无力抵抗,只能随波逐流,直至殒身河底。她本性非恶,还怀揣着小女儿百转千回的羞涩心思,对周围人的温柔与善意,一同埋在肮脏的特务处。
为什么要有战争呢,为什么要将无辜的人作为野心的陪葬品呢。
历史的洪流中,我们都是一叶小舟,可总有一些人的船里,是满载希望的。他们在暗潮涌动波浪滔天中,以心血为祭开辟出一条生路。
我看到点点星火逶迤,我看到万古皓月长存。
我与几十年前的他一桥相隔,窗外是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的世界,头顶是暖黄明亮的灯光,我一笔一划写下他的名字,想要记录这伟大而不屈的灵魂——肖途。
千千万万的肖途,永垂不朽。

评论

热度(7)